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沈跃跃同志到北京市调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情况

时间:2014-10-17 17:11:51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东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沈跃跃对北京市妇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召开座谈会了解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情况

 

  10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北京市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持久地推进作风建设,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展开实地调研。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市委副秘书长刘宇辉陪同调研。

  两天时间里,沈跃跃一行先后来到怀柔区、东城区,进村入户,深入多个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基层妇女组织,与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各级妇联的工作,并在市妇联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关于北京市妇女工作的汇报,以及来自区县、街(乡)、社区(村)妇联组织负责人关于基层开展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情况的汇报。她要求各级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作风建设中来,把持续深入促进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赢得妇女群众信任、推进妇女事业发展的过程,在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沈跃跃来到怀柔区怀柔镇东关村“妇女之家”时,几位村民正在这里吹拉弹唱,一首自己作词自己谱曲的《我爱东关村》唱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得知她们闲暇时间就会来这里时,她连连说:“这真是妇女之家发挥了作用。”了解到该村妇代会探索形成了“1+N”的妇女组织和工作模式,即一个“妇女之家”联系12个村内企业妇女小组、12个村民妇女小组,为村内妇女提供全方位服务时,沈跃跃表示赞赏,她表示:“妇联组织要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托妇女之家,发挥女带头人、女能人作用,把妇女组织起来,为妇女服务、为家庭服务,进而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沈跃跃先后到怀柔区庙城镇高两河彩绘厂、滕氏天欣布糊画制作室,与女带头人和女工们深入交流,询问她们的工作和发展情况。她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妇联组织发掘培育的“巧娘工作室”以及培养的女带头人在服务和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勉励这些女带头人在销售和产品创新方面多下功夫,争取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创业。

  沈跃跃十分关心妇联组织在两新组织中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情况。在怀柔区龙山街道富商小商品市场“姐妹驿站”,她详细询问驿站服务流动妇女的情况,认为这种依靠企业主动、妇联推动、典型带动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的做法是一种有益的创新探索;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金宝街楼宇“姐妹驿站”,她深入了解驿站服务白领女性、中小微企业女职工的举措,详细询问驿站如何把握妇女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服务妇女发展、服务企业党建的做法。沈跃跃表示,群众组织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一刻也不能离开群众。妇联组织要以妇女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听取妇女意见,了解妇女需求,最大限度地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沈跃跃考察了东直门街道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和东直门街道清水苑社区信息化、网格化管理的情况。她指出,妇联工作要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中,团结、凝聚、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发挥好妇联组织的服务职能,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为社区和谐、社会稳定做贡献。

  座谈会上,沈跃跃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北京市妇女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妇女群众作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京各级妇联有思路、有办法、有力度,工作有声有色、创新发展,体现了首善之区的水平。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牢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贯穿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全过程,体现在妇联工作的各方面,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找准位置、运用优势、发挥作用,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为推进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妇女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作为强大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工作生命线,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基本要求,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作为重要任务,把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作为有效手段,积极探索加强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健全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的工作生命线落到实处,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努力与妇女群众联系得多多的,广泛、深入、经常地联系各界妇女群众,着重关注关心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基层普通妇女群众,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主阵地,建立与基层和妇女群众联系的长效工作机制,把密切党同妇女群众的联系抓到深处、落到实处。要坚持需求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妇女群众服好务,要坚持党建带妇建,探索群众工作群众做的方式方法,发挥志愿者、女企业家、巾帼文明岗等各类女带头人的作用,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共同为社区群众和家庭服务;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有机结合,把服务妇女发展与维护妇女权益有机结合,把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有机结合,切切实实把党的关怀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促使广大妇女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落实党建带妇建的工作,特别在农村社区通过带组织、带工作、带队伍、带阵地,真正把妇建带起来,通过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建;要继续加大组织创新的力度,不断探索有利于增强妇联组织活力的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不断探索建好用好妇女之家的新办法,使妇女之家成为妇女群众愿意来、自觉来、经常来的温馨之家;要继续加大工作创新的力度,探索强化“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功能的方法,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和辐射,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在参与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持续深入地改进妇联干部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改作风改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把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真正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妇联干部正能量,为推进妇女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证。

  调研期间,沈跃跃还考察了怀柔镇芦庄村葫芦制作工作室,看望了芦庄民俗户齐秀花家庭和清水苑社区“最美家庭”蔡玉萍家庭。参与调研的还有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怀柔区委书记齐静。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