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评估组来京开展评估调研工作

时间:2016-1-18 11:14:00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评估调研会

 评估调研现场

 

  日前,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评估组一行7人来京开展了终期评估调研工作。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以及相关专家参加了评估调研。

  整个评估调研工作分为调研座谈和现场考察两部分。

  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周志军汇报了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在聚合智力资源、提升家教科学指导水平,整合社会资源、深化家教指导服务,以及利用国际资源、展现首都家教优势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在总结规划实施的经验体会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于今后五年的家庭教育规划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意见。海淀区妇联、区教委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对本区域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北大公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齐大辉,《父母必读》杂志社主编恽梅,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和《妈咪宝贝·孕妈咪》出版人张燕等专家代表分别从实施“家庭公约”项目助力家教、发挥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处作用、公共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家教以及新媒体实现家教工作再传播等角度畅谈了工作感想和体会,并对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傅国亮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是全国率先成立的机构,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发挥研究会优势,在构建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突出家庭教育质量和效益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和努力。陈晓霞在会上表示,通过情况汇报和实地考察,认为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体现了政府重视支持、组织机制健全、资源整合充分、活动内容丰富、搭建阵地平台,“三位一体”家庭教育格局有效构建等特点,肯定了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诸多成效。并对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强调家庭教育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家庭教育立法相关工作;加大理念传播力度,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平台搭建,推动信息、活动参与和家长互助等平台的建设。希望北京市通过聚合更多的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围绕家教工作重点,发挥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出更有效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

  在现场考察的过程中,评估组考察了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进口社区家长学校,详细地了解了该社区早教工作,充分肯定了通过社区与幼儿园结对子,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方式。 对于韩村河镇尚大沃联福亲子农场将亲子互动与了解农耕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等内容有效结合,表示是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尝试。此外,评估组还考察了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房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家教工作阵地。

 

编辑:zoom
  • 市妇儿工委及办公室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十四五”妇女儿童发... 2023-04-23
  • 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
    ...
    2021-11-09
  • 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召开办公室工作会 2021-03-01
  • 2020年北京妇女儿童中心系列化社会服务项目终期评估会召开 2020-11-24
  • 2020年北京妇女儿童中心系列化社会服务项目中期评估会召开 2020-09-28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