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首都巾帼志愿者代表在国际志愿服务“云对话”上分享抗疫经验

时间:2021-6-2 9:45:37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市妇联社会工作部、顺义区妇联   点击:
分享:
 
 
首都巾帼志愿者代表在国际志愿服务“云对话”上分享抗疫经验
 
  5月31日,“志愿服务助力疫情下的韧性复苏”国际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与亚太和中东欧地区志愿服务机构和组织共同围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验与成效展开“云对话”。市妇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代表,以及高校、企业、社区和专业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志愿服务专家和在华留学生等参加了现场交流活动。该活动还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国际志愿者协会(IAVE)等组织的大力支持。
  由市妇联推荐的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雪英,作为首都巾帼志愿者代表参加了“社区和专业志愿服务”云对话环节,与13家来自首都高校、企业、社区和专业领域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以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泰国、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志愿服务机构组织,交流分享了“香蜜乐助小联合国社区里的抗疫故事”。香蜜湾社区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200余名外籍居民,号称“小联合国”式社区。在北京抗疫关键时期,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雪英与同事们面对着社区外籍居民多、情况复杂的挑战,本着“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分外事’”的原则,第一时间翻译多国语言的防疫材料,解疑答惑;一视同仁,将外籍居民统一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建立微信群,设置双语服务专员,24小时在线服务。社区服务的力度与温度感染带动着居民,20余名外籍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区志愿值守。“老外不见外,共同守家园”的香蜜湾社区志愿服务也成为首都疫情防控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动的社区抗疫故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联合国机构专家和国内志愿服务专家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评价香蜜湾国际社区的志愿服务模式开创了疫情下助力韧性复苏的创新路径。
  本次交流活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首都巾帼志愿者风采,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了疫情背景下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并通过讲述北京中外家庭团结抗疫的故事,传递了各国人民对全球合作应对挑战的期待和信心。活动也为进一步探索妇联组织如何在国际化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如何引领提升首都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开阔了思路,凝聚了力量。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