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海淀区妇联携手科学家开展“垃圾分类'家'行动”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0-10-27 16:05:42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活动现场
 
  10月25日,由海淀区妇联发起的“垃圾分类‘家’行动——小家庭牵手科学家”文明实践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军昌,海淀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红蓉,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等出席。
  自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海淀区妇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组织各级妇联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通过讲座培训、活动引领、桶前值守等方式扎实推进海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以寻找“海淀垃圾分类最美家庭”活动为牵引,实施最美家庭“一带十”工程,截止目前,共带动了超过12万户海淀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
  吴红蓉在活动开幕辞中指出,作为全国科创中心核心区的海淀,高等科研院所、学府林立,科学家齐聚。这些科学家的学术成就举世瞩目,家庭生活也皆为楷模。今天的活动,是区妇联充分结合区委区政府“两新两高”战略和区域科技资源优势发起的一场以家庭为主角,以科技和家教为主线的创新式垃圾分类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积极展示妇联组织垃圾分类“家”行动成效,展现海淀垃圾分类成果,进而带动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到海淀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共同构建出一个美丽、和谐、宜居的新时代文明海淀新城。
  在“小家庭对话科学家”的活动环节,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分享了他是如何为了让女儿读懂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里的科学知识,从一幅手绘图开始,到出版《科幻电影中的科学》这本科普读物,为千千万万的孩子们打开科学思维大门的故事,并以科学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父母应该成为孩子们的开门人,帮助孩子把好奇心的大门打开,建立科学思维。对于垃圾分类问题更应如此,父母可以帮助孩子们主动思考、分析垃圾对环境造成的负担,等到孩子们找到答案后,自然会把垃圾分类融入自己的行为中。”
  来自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的侯宁和她的父母,两代“全国最美家庭”也共同出现在了对话环节。是两代“最美家庭”,也是两代“发明家”,侯宁夫妇和她的父母从一本“家庭发明日记”说起,分享了全家人是如何通过切磋琢磨、钻研试验,发明出了家庭中水自动回用装置、节能水壶等多个环保发明,并拿下37个发明专利的故事。侯宁表示,“北京的垃圾分类条例推出之后,我们全家总动员,都开始研究家庭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中遇到的问题,希望贡献出更多的绿色发明。”
  除了对话科学家的环节,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小故事、大内涵”“小家庭、大挑战”“小科学、大发现”等精彩纷呈的环节。“小故事、大内涵”通过一场情景剧,幽默生动地展示了海淀妇联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深入一线,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指导过程中,许多微不足道却又感人至深的故事。“小家庭、大挑战”则通过抢答竞赛,考验家庭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和熟练程度。
  活动最后的“小实验、大科学”环节,则邀请科学家带领现场的观众家庭共同动手完成环保科技小制作,启发孩子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科学知识,为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