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18年北京NGO国际对话会“女性与民生”分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8-10-23 11:09:39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致辞

代表发言

交流互动

活动现场

 

  10月21日至22日,2018年“北京NGO国际对话会”在京举行,对话会以“一带一路与民生合作”为主题,首次设立“女性与民生”分论坛,分论坛由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办。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17个国家的外国代表,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妇联、妇女社会组织、社会型企业等机构的中方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主持分论坛开幕式,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和由来。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北京市妇联作为枢纽型组织,联接着服务妇女儿童的两千多家NGO组织,共同改善着妇女儿童的民生状况。本次通过组织“女性与民生”分论坛,旨在为各国NGO搭建交流平台,探讨NGO组织在提升女性民生福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期待各国代表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建立加强信息联通、推动资源对接、促进交流合作的全球NGO合作机制,形成更大合力,提高各国妇女的民生福祉。
  各国妇女民生处境有待改善
  在“女性与民生”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代表们对“一带一路”国家中女性面临的民生问题和需求进行交流探讨,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鑫宇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女性的民生处境,指出妇女在社会上面临着收入、机会、权利不平等的情况。他特别强调了在贫困地区,优先解决女性教育及培训问题尤为重要。周鑫宇对北京市妇联通过鼓励妇女传承民间手工艺来创业就业的“北京巧娘”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希望优秀经验能够在全球得到扩展和复制。乍得驻华使馆代表、乍得大爱之心基金会代表阿伽娜耶·苏爱(Aganaye Souad Oumkalthoum)讲述了非洲国家女性面临的贫困问题,以及非洲国家NGO组织所采取的行动。埃塞俄比亚作家及教育企业E4E创始人、CEO丽娜·盖特亚威·艾纽(Lina Getachew Ayenew)就非洲国家妇女教育话题分享观点。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北京市妇联接待了乍得总统夫人的友好访问,本次论坛上非洲国家代表们的发言,延续着中非合作论坛所取得成果,进一步巩固了中非姐妹命运共同体。此外,墨西哥通讯社记者加西亚(Atzin Garcia)和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记者圣比森特(Ireri Sanvicente)介绍了当前拉美国家妇女面临的民生问题,她们用数字和事实说明了对妇女的恐怖及暴力威胁,期待和各国NGO组织合作解决问题。
  NGO组织强化各国妇女民生合作
  本次妇女论坛为各国NGO组织改善妇女民生处境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参会代表认为,改善各国妇女民生处境,一个国家或一个组织的力量是不够的,各国力量需要携手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本次参会的韩国NGO代表韩中文化经济友好协会会长金英爱分享了中韩妇女共同开展花艺技能培训,打造女性创业就业平台的经验。“她爱科技”(She Loves Tech)全球创业大赛是展示、孵化并投资女性创业者的非盈利全球创业大赛,首席运营官施佳仪(Rhea See)称,鼓励全球更多女性参与到创业浪潮中,能够为改善女性民生创造一个更加繁荣的社会环境。中国伊斯兰金融俱乐部创始人、总裁黄雷讲述了阿拉伯国家妇女发展情况,介绍了为中国优秀青年女性创造国际职业发展机遇,强化与阿拉伯国家妇女合作与人才往来的情况。
  “未来新闻工作坊”创始人、资深记者冯欣主持了互动讨论环节,各国代表充分表达了各自观点,就NGO组织如何在“一带一路”女性民生项目中发挥作用形成了一致共识。原联合国妇女署项目协调官员郭瑞香曾多次参与妇女扶贫、反家暴等项目,她指出,NGO组织在女性民生项目中承担了经济赋权的任务。阿富汗驻华使馆参赞夫人哈西娜·卡尔·胡申布尔(Hasina Kargar Husinpur)通过讲述自身成长经历,认为教育在改善性别不平等待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社会企业Inner Circle 创始人是来自加拿大的骆睿莉(Em Roblin),曾培训过来自世界各国的上千名职场女性,她阐述了职业女性面临着需要打破“天花板”、承担领导职务的困境。Kente & Silk 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及CEO白美玲(Zahra Baitie)参与过中国以及非洲多国的由NGO组织发起的女性民生项目,她分享了不同国家在女性民生项目中开展合作的经验。
  论坛为NGO后续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本次论坛不仅交流经验、互通有无,而且促成了务实合作,达成了项目的签约落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包括:在北京市妇联的倡议下,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签订了成立妇女对外交流专项基金“木兰Power”的合作协议,并接受了第一批来自企业及个人的爱心捐赠;北京市妇联与韩中文化经济友好协会签署了加强两国女性民生合作的协议;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与中国伊斯兰金融俱乐部签署了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女性发展合作机制建立的协议。妇女论坛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得到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表示,妇女论坛不仅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同时还汇聚力量、面向未来,以一系列的成果为各国妇女事业的共同发展提供了保障、建立起长效机制。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NGO北京国际对话会“女性与民生”分论坛为全球NGO组织沟通合作,改善女性民生处境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体现了全球NGO组织的女性力量。今后,北京市妇联愿继续与各国妇女携手前行,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