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召开《反家庭暴力法》贯彻执行情况座谈会

时间:2020-8-7 18:45:11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召开《反家庭暴力法》贯彻执行情况座谈会

  8月7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召开了《反家庭暴力法》贯彻执行情况座谈会。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正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主持会议。会议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妇联等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就《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我市反家庭暴力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研讨;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对深入推进《反家庭暴力法》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
  通过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经常性地做好反家暴工作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加强:一是要加强普法力度,在做好社会公众普法工作的同时,着重加强对社区工作者、派出所民警等一线人员的普法宣传和培训,不断提升其运用法律开展反家庭暴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加强基础设施改造,结合我市各区域特点,均衡配置庇护所、救助站等服务资源,不断健全完善服务功能;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从施暴和受暴两方出发双向发力,建立干预手段,畅通发现-接警-处置-援助各个环节,合力开展好反家庭暴力工作。
  李正斌在讲话中指出,家庭暴力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破坏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毒瘤”。在实际执法过程中,由于家庭暴力行为存在着隐蔽性,施暴人与受暴人之间存在着较强的依附性,导致家庭暴力案件存在着取证难、处理难的实际问题。下一步,市人大将持续跟进《反家庭暴力》贯彻执行情况,以《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立项论证调研为契机,做好我市地方性立法可行性论证。同时,发挥人大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将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融入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等“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切实推动反家庭暴力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