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美国反家暴专家团来京进行培训交流

时间:2016-2-24 14:42:24   来源:市妇联权益部、联络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点击:
分享:

 

授课现场

合影留念

 

  2月22日,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儿童与家庭局预防家庭暴力办公室主任玛丽路易斯·凯利为团长的美国反家暴专家团一行8人,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就反家暴工作进行了一天的培训交流。来自全市各区妇联主管维权工作的负责人、从事信访接待的维权干部、妇女维权热线工作人员、婚姻家庭公益律师以及心理咨询师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市妇联联络部负责人代表市妇联对专家团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将于3月1日实施,在此之前中美两国专业人员就反家暴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机会难得、意义重大。

  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女权运动的发展和社会文化的改变,美国家庭暴力问题日益引起公众和政府的极大关注,从家务事升格为社会问题。1994年,美国制订了《暴力伤害妇女法案》,同时美国各州也都有关于反家暴的专门性法律。在专题培训活动中,美国专家依次介绍了美国反家暴工作的历史进程、理念和原则,特别是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演示了美国针对反家暴工作政府、社会联动机制的具体运作过程。美国驻华大使夫人梅洛迪·哈尼斯女士专程赶来与大家分享了她任职美国司法部期间维护妇女权益的有关工作情况。参加培训的中方人员也介绍了北京市反家暴工作的有关情况,近几年妇联建立了村社区、乡镇街道、区、市四级反家暴信访网络全覆盖。还有专门的妇女维权法律顾问和妇女维权服务志愿者队伍为妇女儿童提供咨询服务。市司法部门则通过设立妇女维权“绿色通道”和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的“家事法庭”,对涉暴婚姻案件的受害者进行保护维权。美国专家对北京的这些做法表示赞赏。

  培训气氛友好热烈,许多学员表示很有收获,认为美国的反家暴联动机制值得借鉴,美国的反家暴工作联合的不只是警察、司法部门,还吸收了住房部门、医疗部门,甚至美国政府内还设置了反家暴办公室,专门针对家暴问题展开资金支持、项目提供、资源整合、职能统筹等工作。政府的重视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是保障家暴维权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之一。凯利女士也表示:“随着民众意识增强和法律制度完善,相信中国定会有很好的反家暴机制,必将在反家暴领域取得更大成就。”最后,双方参与人员都表示期待今后能够保持联系,使反家暴工作交流更加深入持久。

 

 

编辑:utem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