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召开2018年扶贫协作工作培训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8-9-4 17:08:42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召开2018年扶贫协作工作培训交流研讨会

 

  8月31日,市妇联召开2018年扶贫协作工作培训交流研讨会,各区妇联主管副主席、发展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和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蔡奇书记提出的“立标杆,作示范”的工作要求,总结全市妇联系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受援地2020年打赢贫攻坚战。前期,按照市委和市支援合作办要求,市妇联已制定并下发了开展扶贫协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市区两级妇联开展了集体自学、视频教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
  各区妇联分别围绕2018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特色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亮点纷呈。一是注重源头参与。东城、海淀、通州在全面考察妇女素质提升、就业扶贫、产业发展及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基础上,制定并落实脱贫方案;门头沟实地走访调研,强化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结对共建,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二是注重社会发动。西城积极动员执委、企业家发挥能动作用,与受援地区对接项目;顺义、密云、延庆调动工商联、青联积极性,加强招商引资,在农产品销售、手工艺、人才输出等领域深度合作;昌平动员最美家庭、平安家庭与建档立卡家庭结对帮扶,增强家庭持久性帮扶。三是注重产业扶贫。丰台鼓励企业落地受援地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稳定增收;朝阳、石景山、大兴送资金、送技能,积极开展帮扶结对和思想文化交流;房山、怀柔召开劳务协作工作座谈会、留守儿童父母专场招聘会,精准对接妇女就业特别是家政行业需求;平谷利用资源优势为受援地妇女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开拓手工艺产品销路。
  市妇联副主席周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妇联组织在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就进一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扶贫协作当做分内事,立标杆,做示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把握好妇联组织职能,干实事,实干事。把北京资源优势与受援地妇联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广泛动员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女性及社会组织参与进来,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强化领导责任,创新工作机制,注重统筹协调,在沟通机制、聚焦精准、项目落地、搭建平台上下功夫,形成密切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扶贫协作水平。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