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沈跃跃同志到北京市调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时间:2015-6-23 16:47:23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6月18日-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北京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着眼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展开实地调研。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市委副秘书长刘宇辉陪同调研。

  两天时间里,沈跃跃走进顺义、平谷、西城,深入村庄社区,实地询问妇女群众需求、了解基层妇联工作。与西城区委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进行了个别访谈,并分别召开三个座谈会,听取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关于北京市妇联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工作汇报,以及有关区县分管妇联工作的负责同志、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代表、基层妇女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意见,紧扣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要,立足妇联独特优势,深入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创业创新创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在顺义区北小营镇榆林村“妇女之家”,沈跃跃与专业社工薛蒙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其工作情况。2011年6月起,榆林村“妇女之家”引入专业社工“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家庭综合服务项目,取得良好效果。沈跃跃对该村入户调查妇女需求表示肯定,她说:“妇联工作只有暖人心,才能聚人心。要主动发现妇女需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才会有成效。”

  适逢端午时节,顺义区旺泉街道宏城花园社区里,不少巾帼志愿者正在为社区空巢老人、困难儿童包粽子。得知该社区组建了以妇女为主的“五彩耀动宏城”服务队,为妇女家庭提供多方位服务,沈跃跃赞赏道:“群众工作靠群众做才会有力量。只要妇联组织把广大妇女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多做服务妇女的事,就能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来到平谷区华东乐器有限公司,沈跃跃观看了小提琴制作流程,了解到该企业吸纳了当地340名妇女就业,占全公司总人数的85%时,沈跃跃表示:“妇联组织发挥桥梁作用,围绕妇女就业需求,广泛联系驻地企业加强对周边妇女就业技能的培训,帮助、带动当地妇女实现就业,这样的做法很好。”

  走进西城区牛街街道西里二社区“妇女之家”,身着回族、汉族、满族等各色服装的居民正围坐在一起做手工,其乐融融。了解到该社区针对职业女性照看孩子难的需求,开设了四点半托管班,沈跃跃说:“群众工作一要发现需求,二要回应需求。妇联组织要用心感知群众冷暖,根据不同需求服务妇女群众。”

  来到西长安街街道义达里社区,胡同、四合院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也让人置身“路不拾遗、门不闭户”的时空。社区服务站里,一些“票友”们根据身边故事创作的京剧小品“争做最美家庭”正在这里排练,沈跃跃听完鼓掌道:“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就是要靠广大家庭的广泛参与。家庭和谐了,社会和谐就有了基础。”

  在19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沈跃跃高度肯定北京市各级党政贯彻落实群团意见行动快、措施实;各级妇联组织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务求工作时效。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要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探索建立互联网+创业服务、互联网+家庭教育、互联网+家政服务等模式,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对妇女创业就业的扶持带动作用,引领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实现梦想;要因地制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意义,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用实际行动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贡献力量;要坚持促进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辩证统一,把妇联源头参与上升为制度性安排,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沈跃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妇联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妇联组织要立足基层,面向家庭,切实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落到实处。要依托基层,做好“家”字文章,从提高妇女素质、加强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重视家庭教育着手,引领妇女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要强化服务,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群体妇女群众存在的实际问题,重点帮助解决她们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特别要注重倾听普通妇女和困难群体的心声,想方设法为流动妇女儿童、“蚁族”“北漂”中的女性、贫困单亲母亲、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巩固和加强基层妇联组织,构建起与妇女流向变化相适应、能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组织网络,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创新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领带动和联系服务,提升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把妇女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调研期间,沈跃跃还考察了平谷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妇女之家”以及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的情况。参加调研的还有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卢映川。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