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拉萨妇女手拉手,同心共铸中国梦”系列活动在拉萨举行

时间:2016-6-28 15:36:58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北京拉萨妇女手拉手,同心共铸中国梦”系列活动启动式

北京市妇女代表团与北京援藏干部召开座谈会

 北京市妇联一行考察拉萨市城关区木如社区“信访代理员示范点”

北京市妇联一行考察拉萨市城关区宗角禄康“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

北京巧娘在拉萨市曲水县教授手工编织技能

 

活动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北京与拉萨地区妇女工作的合作交流,促进各族妇女交往交流交融。6月20日至24日,由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带队一行12人赴拉萨市与拉萨市妇联联合开展“北京拉萨妇女手拉手,同心共铸中国梦”活动。

  启动式上,北京市妇联与拉萨市妇联签署了《北京市妇联对口支援拉萨市妇联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由此拉开“北京拉萨妇女手拉手,同心共铸中国梦”系列活动序幕,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向拉萨市贫困女大学生、贫困家庭捐助18万元的资金和物资。拉萨市委副书记、北京援藏指挥部总指挥马新明到会并讲话。马新明副书记向北京市妇联长期以来对拉萨妇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拉萨各对口受助区县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速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来抓,让拉萨各族妇女深深感受到北京市各级党政和妇联组织对拉萨人民尤其是对各族妇女姐妹的深情厚谊,为拉萨地区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希望拉萨市的各级妇联干部充分利用北京的优势资源,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就业发展、扶贫助困、干部培训等方面加强与北京市妇联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妇女的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增强拉萨妇女自我发展能力,为拉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马兰霞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妇联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坚持首善标准,用心用情扎实做好对口支援拉萨工作。《北京市妇联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妇联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地妇联将共同实施北京拉萨姐妹牵手就业发展计划、北京拉萨爱心奉献扶贫助困计划、北京拉萨“妇女之家”建设交流计划,推进拉萨妇女创业就业,培育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帮扶贫困妇女儿童,改善妇女儿童民生。她强调,北京与拉萨的距离虽远,但是北京拉萨两地人民心相通、情相连、梦相同。她相信,在北京和拉萨两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北京拉萨两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对口援建工作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北京拉萨妇女手拉手,同心共铸中国梦”系列活动,架起两地妇女儿童、家庭间沟通的桥梁,经过两地妇联组织的扎实工作,在“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新征程中一定会彰显出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会议由拉萨市政府副市长次仁央宗主持,西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张莉蓉参加会议。  

  北京市妇联一行在拉萨期间考察了拉萨市城关区宗角禄康“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了解了拉萨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情况;考察了木如社区“信访代理员示范点”;参观了曲水县聂当乡巾帼创业园,聆听了解巾帼创业园的建设情况。6月18日抵达拉萨的4名北京巧娘为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和曲水县的手工编织能手进行了现场授课,总计培训妇女手工编织能手300多名。手工技能培训现场教学气氛活跃,北京巧娘传授得生动、耐心,藏族妇女聪明好学,学习成果丰硕,技能培训受到当地妇女的热烈欢迎。“企业家”代表在拉萨地区考察了拉萨市妇女手工产业发展情况,对西藏妇女手工艺品进京销售的可行性进行了市场调研,与当地创业带头人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在拉萨期间,北京市妇联一行与北京援藏干部进行座谈,参加座谈的同志们无不为援藏干部克服高原缺氧、条件艰苦困难,舍小家、为国家“艰苦不失斗志,缺氧不缺精神”所感动,为她们立志边陲做贡献的豪迈情怀所感染。马兰霞主席代表市妇联一行为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北京援藏干部送上诚挚而亲切的祝福。她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将进一步加强北京、拉萨两地妇联之间的合作交流,用心用情用力,为拉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援藏指挥部,马兰霞主席和马新明副书记为2016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的援藏干部宗昊、喻琳带上“三八”红旗奖章和缎带。在当雄县,市妇联一行慰问了援藏的北京女医生。

 
编辑:utem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