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北京玉树妇女手拉手 创新合作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举行

时间:2018-8-13 17:00:56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启动仪式

玉树州妇联向北京市妇联赠送锦旗

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向玉树州妇女儿童捐赠资助金

考察公主尼姑寺妇女之家

考察玉树市第三幼儿园

参观玉树灾后重建纪念馆

系列培训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玉树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北京与玉树地区妇女工作的合作交流,促进各族妇女交往交流交融,8月1日至7日,由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带队一行16人赴玉树与玉树藏族自治州妇联联合开展“北京玉树妇女手拉手,创新合作建功新时代”活动。
  启动式上,北京市妇联与玉树藏族自治州妇联签署了《北京市妇联对口支援玉树藏族自治州妇联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由此拉开“北京玉树妇女手拉手,创新合作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序幕,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向玉树州贫困女大学生、贫困家庭捐助7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
  玉树州政府副州长才玉向北京市妇联长期以来对玉树妇女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玉树各对口受助市县妇联组织珍惜难得的机遇,充分利用有利契机,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内容,有效发挥妇女同胞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把这次活动作为促进玉树全面发展的任务来抓,搭建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平台;要充分利用北京市妇联注重玉树州妇女造血能力培养和发展能力提升的学习时间,实施妇女人才培训、女企业家、创业带头人交流学习等项目,持续开展送观念、送培训、送岗位、送健康、送文化等活动,从思想、政策、资金、技能、物资多方面给予帮扶,从扶贫、扶志、扶技、扶业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让玉树的各族妇女儿童深切地感受到北京市妇联对玉树妇女儿童事业、对玉树各族妇女姐妹的深情厚意和无限关怀,让她们备受鼓舞、备添信心。她希望玉树州各级妇联干部充分利用北京的优势资源,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与北京市妇联的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通过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团结和动员玉树州各族妇女和家庭,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新玉树贡献巾帼力量。
  蔡淑敏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妇联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坚持首善标准,用心用情扎实做好对口支援玉树藏族自治州工作。《北京市妇联对口支援玉树藏族自治州妇联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地妇联将共同实施北京玉树姐妹牵手就业发展计划、北京玉树爱心奉献扶贫助困计划、北京玉树“妇女之家”建设交流计划,推进玉树妇女创业就业,培育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帮扶贫困妇女儿童,改善妇女儿童民生。蔡淑敏强调,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北京玉树两地人民心相通、情相连、梦相同,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北京和玉树两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北京、玉树两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北京玉树妇女手拉手,创新合作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架起两地妇女儿童、家庭间沟通的桥梁,经过两地妇联的真抓实干,在实现玉树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一定会彰显出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北京市妇联一行在玉树期间考察了玉树市团结社区、西杭街道办禅古寺和公主尼姑寺妇女之家,了解了玉树市妇女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了玉树市第三幼儿园,聆听了解幼儿园的建设情况;参观了玉树灾后重建纪念馆,镌刻着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和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展现了玉树州各族人民在灾难中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北京巧娘、形象礼仪、女性健康和法律专家为玉树市隆宝镇和公主尼姑寺以及称多县、杂多县的手工编织能手和贫困妇女等进行了现场授课,总计培训13场,受益妇女630多名。手工技能培训现场教学气氛活跃,北京巧娘传授得生动、耐心,藏族妇女聪明好学,学习成果丰硕,技能培训受到当地妇女的热烈欢迎。女企业家代表在玉树州地区考察了玉树州妇女手工产业发展情况,对玉树妇女手工艺品进京销售的可行性进行了市场调研,与当地创业带头人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在玉树期间,北京市妇联一行与玉树州妇联干部及援青干部进行了座谈,北京市结对帮扶的6区妇联主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玉树州1市5县妇联主席介绍了各自的实际情况和妇女需求,特别是玉树州部分乡镇妇联干部交流了基层妇女在传统观念、基本素质、自身健康等方面的真实情况,使大家倍感责任重大。昌平区、石景山区和丰台区妇联分别表示将在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家政服务、农产品进京销售等方面加大对曲麻莱县、称多县和治多县妇联的帮扶力度;援青指挥部副指挥马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对妇女儿童的帮扶力度,尤其要搞好各项资金保障。蔡淑敏代表市妇联一行为玉树各级妇联干部和新时代新奉献的北京援青干部送上诚挚而亲切的祝福,她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将发扬青藏高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超越自我,战胜高原反应,强化“三性”,不断加强北京、玉树两地妇联之间的合作交流,用心用情用力,加大在女性教育、女性健康、女性创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帮扶力度,扎扎实实为玉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她希望援青指挥部在全方位支持玉树工作的同时,关注妇女儿童问题,关爱妇女儿童发展,协调支持玉树妇联创新发展。
    会后,西城区妇联干部深入囊谦县部分乡镇、机关、社区、尕尔寺尼姑寺“妇女之家”,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详细了解囊谦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将认真履行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从“送观念、送培训、送岗位”等多个层面,从思想、资金、技能、物资多方面给予加大帮扶,为携手囊谦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北京巾帼力量。密云区妇联干部专程为玉树市1名贫困儿童、2名贫困尼姑、3名贫困妇女送去慰问金。怀柔区妇联领导克服高海拔高强度高原反应奔赴杂多县,签订“北京市怀柔区妇联对口支援玉树州杂多县妇联交流合作框架协议”,送去帮扶资金2万元,看望贫困女大学生并送去慰问金,实地为150名杂多妇女姐妹及贫困妇女培训香囊制作工艺,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妇女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