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西城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接受全国妇联评估

时间:2017-10-18 13:46:21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日前,西城区妇联组织召开全国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第三方评估座谈会。目的是通过评估全面了解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的意义和价值,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全国妇联评估组参加了座谈,区妇联、区教工委、区少年宫、新街口街道妇联、社区及社会组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区“最美家庭”代表也分享了他们最美的家庭故事。

  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就西城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工作情况做了汇报。西城区自2014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三个注重讲话精神,全区15个街道妇联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创意新颖,形式多样的寻美主题活动5260场次,共涌现出各类最美家庭7129户,“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7户,“首都最美家庭”69户,“西城最美家庭”551户。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扩大最美家庭活动影响力。把重要节点的宣传与常态化宣传有机结合。利用春节新春团拜会、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等主题活动,进行家庭文化的展示。搭建西城女性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四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在网络、微信、报刊上开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栏200余期。线上互动与线下组织充分结合。在参与首都最美家庭的网页、微信投票中参与人数达到150万人次。

  二是注重资源整合,搭建服务家庭成员的实体平台。打造家庭文化圈。对地区博物馆、名人故居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梳理出54家具有满足妇女儿童和家庭文化需求服务功能的文化活动场所。成立“妇商惠”企业联盟,精选出50家与家庭、妇女儿童生活密切联系的企业,制作“孝亲文化体验手册”,开展“我为父母敬杯茶”、非遗文化传承等体验活动,让家庭成员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增进交流,在交流中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设立图书角。举办“书香悦人o金书签”读书活动。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拓展活动的覆盖面。出台《关于深化家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家庭道德建设、平安家庭创建、弘扬家庭文化、强化家庭育人、倡导家庭廉洁为主要内容,推出“家庭建设年”主题活动。

  实施“家庭+”行动项目,推进家庭工作落实落细。“家庭+”项目里涵盖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健康家庭”,今后随着项目的推进,区妇联还将把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和谐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涵盖进来,最终通过“家庭+”项目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家庭建设的合力,通过家庭建设促进家庭和谐、以家庭和谐促进社区和谐和社会和谐。

  通过听取汇报和个别提问,全国妇联评估组对西城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工作经验及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来,从而涌现出更多更美的家庭。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