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暨区妇联主席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0-8-7 18:56:49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市妇联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暨区妇联主席工作推进会议

市妇联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暨区妇联主席工作推进会议

 

  8月6日,北京市妇联召开常委(扩大)会暨区妇联主席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和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韦江主持会议。
  会上,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静传达了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妇联主席分别发言,介绍各区妇联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破难”行动等方面开展工作情况。市妇联常委立足自身行业领域,围绕市妇联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实施意见》重要举措中牵头三项任务的制度机制,共同探讨如何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为合力打造妇联系统的“北京经验”献计献策。
  张雅君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共识,凝聚起全民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市委和全国妇联领导对市妇联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及各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在首都防疫工作大局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特别是基层妇联组织,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彰显了首都妇联组织的政治担当。她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半年来妇联组织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全市重点任务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围绕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全市妇联系统必须进一步探索完善依靠妇女、服务妇女,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化危为机、谋求发展,横纵联动、同向发力的四个工作机制谈了体会和感悟。
  张雅君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紧紧围绕首都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应对能力,彰显新时代首都妇联组织新形象。
  张雅君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贯穿妇女工作始终,结合当前疫情背景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讲好党领导人民战疫战贫的故事,坚决扛起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二要继续主动融入大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领妇女在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妇女创业就业支持,助推女企业家创新发展,帮助巾帼企业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组织动员妇女为“双决双胜”贡献力量;把维权和维稳相结合,着力优化妇女维权环境,推进维权机制建设,精准开展维权服务,持续抓好普法宣传,做好民法典宣传解读工作。三要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扭住将家庭建设纳入基层治理的重要契机,建强妇联家庭工作阵地,提高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聚焦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家’行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以 “小切口”实现“大作为”,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四要源头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全力推进“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难点指标攻坚行动,切实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持续推进儿童之家建设,高标准做好“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五要持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破难行动”,顺应乡镇街道大部制改革,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党组织的领导机制,优化妇联组织设置,确保工作力量不减,工作效能放大;加强联动,抓好基层组织工作政策落实,注重研究探索、经验总结和示范性推进,以典型示范推动破难行动重点问题的解决。
  张雅君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常委要带头讲政治、强作风、抓落实,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作表率;区级妇联干部要认真履行好责任,按照各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的指导和支持,切实把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工作做到位,展现新时代妇联组织新作为,合力打造首善妇联组织。
  市妇联局级领导、常委、各区妇联主席,以及机关各部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