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市“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督导工作总结会召开

时间:2013-10-22 16:04:36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市“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督导工作总结会召开

 

  近日,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市“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督导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石红霞主持。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马晨彤对16个区(县)“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根据市妇儿工委《关于做好〈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2013年8月14日至9月26日,市“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中期评估督导组,对16个区(县)妇儿工委实施妇女儿童规划进展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督导。督导组听取了16个区(县)政府关于“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实施情况的全面汇报、41个区(县)成员单位的专题汇报,实地考察了18个基层单位、召开了16次座谈会、查阅了落实规划的相关文件和资料。共有妇幼卫生、法律、教育等方面的专家教授175人次参加了评估督导。在各区(县)妇儿工委的精心安排、积极支持、紧密配合、全力参与下,评估督导工作进展顺利,达到了“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不足,深入督导动员,再推规划落实”的预期目的,较好地完成了中期评估督导工作。
  市评估督导组认为,各区(县)政府以妇女儿童发展为本,以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与首都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为目标,把“十二五”妇儿规划列入各区(县)“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政府职能,构筑“五个体系”,即强化部门职责,构筑规范运行的组织体系;强化制度建设,构筑切实可行的政策体系;强化优先配置,构筑全面有效的物质支持体系;强化宣传导向,构筑影响广泛的舆论体系;强化首善意识,构筑适度普惠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证“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的顺利实施。从全市来讲,“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共提出的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经济、妇女儿童与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法律、环境等七个领域39项主要目标、105项支持性指标和89项策略措施,经过近两年的实施,七个领域中的关键性指标趋势向好、成果显著。据2012年监测统计数据显示,市级妇女儿童规划170项监测统计体系中的48项重点监测指标,有41项达到“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目标要求。截至2013年6月30日,市级妇女儿童规划重点监测指标44项达到规划目标。从各区(县)来讲,在区(县)监测的七大领域38项重点指标中,达标率在90%以上的有4个(县),达标率在80%以上的有8个(县),达标率在70%以上的有4个(县)。
  会上,市委研究室副研究员刘岩作了“北京市人口发展态势与实施妇女儿童规划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朝阳区、海淀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分别从迎检工作准备、妇女干部培养选拔、农村妇女进两委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结合此次中期评估督导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作总结讲话。她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机构和妇女儿童规划的由来,以及妇儿工委及办公室的工作职责。结合此次中期评估督导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思路:一是抓住契机,加大宣传,营造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契机;二是强健自身,注重整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在创新上下功夫。
  16个区(县)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主管主席)及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zoom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