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市妇联领导出席“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中国婚恋热点问题论坛”

时间:2011-4-18 11:52:54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分享: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名誉会长赵津芳致开幕词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4月16日下午,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北京妇女研究中心、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中国婚恋热点问题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名誉主任赵津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市妇联副主席刘颖主持论坛,市妇联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担任论坛主旨发言点评人。
  赵津芳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女性问题是一个跨文化、跨地域的世界性问题,推动性别平等、提升妇女地位是全世界女性的共同心愿,也是各地妇女组织、妇女工作者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障男女平等的法律政策体系逐步健全,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国家机制日益完善,有利于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然而当前在社会生活的一些方面还存在男女不平等现象,需要进一步加大维护女性权益、推动男女平等的工作力度。
  赵津芳同志谈到,近年来北京市妇联积极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围绕妇女发展、维权、服务、文化等各方面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妇女工作实践中,市妇联对于女性文化研究给予了高度重视,充分利用首都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和科研资源,明确了理论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前瞻性研究三大调查研究工作方向,希望可以通过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的平台,更加深入地开展对中国女性文化的理论探索工作,促进交流合作,提升研究工作水平。
  赵津芳同志强调,婚恋问题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代都是女性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当代中国婚恋热点问题论坛”能够达到宣传女性主体意识、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弘扬女性“四自”精神的目的,进而鼓励广大女性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
  本次“当代中国婚恋热点问题论坛”旨在从当代婚恋、跨国婚恋、职场婚恋、当代大学生婚恋观等方面,梳理爱情与伦理、爱情与物质的多重关系,倡导性别平等和婚恋和谐。著名作家安顿、崔曼莉、施雨等应邀参加论坛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现场讨论。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