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向幸福出发——京和家庭一家亲”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时间:2016-8-9 16:57:00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西城区妇联、昌平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向幸福出发——京和家庭一家亲”交流活动在京举办

和田交流团参观体验

和田交流团体验手工制作

京和家庭运动与联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工作要求和北京市援疆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北京市妇联与和田地区、兵团十四师妇联签订的《北京市妇联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兵团十四师妇联框架协议》,8月1日-8日,由新疆和田地区、新疆兵团农十四师69名优秀妇女、优秀少年组成的交流团来京参加京和两地妇联共同举办的“向幸福出发--京和家庭一家亲”交流活动。

  8月2日上午,活动仪式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举行,近150名京和两地妇女和儿童参加。仪式上,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对远道而来的新疆和田客人表示了热烈欢迎;和田地区妇联纪检组长、正县级调研员吐送阿依·依地热司表达了对北京市妇联多年来援助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北京家庭代表渠东梅和新疆兵团十四师小朋友郭蕊分别代表北京家庭和和田地区儿童在会上发言;来自北京、和田的各31名儿童现场牵手结对,互赠结对卡和礼物;北京市妇联、市支援合作办还将饱含着首都妇女姐妹爱心的1400多件毛衣,赠送给和田地区少年儿童,并向“恒爱温暖行动”爱心妈妈代表颁发了优秀编织作品证书。活动仪式后,京和两地家庭儿童参观了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8月2日下午,和田交流团走进社区,参观了西城区牛街礼拜寺,了解该寺千年的历史,以及在促进民族交流与融合的重要作用。随后,交流团与西城区妇女儿童开展了联谊活动,北京儿童手把手教和田地区的儿童抖空竹;天桥民俗工艺坊、北京市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赵伟老师现场教授交流团成员绘制宫廷扇,交流活动让京和两地妇女儿童在教学互长中增进了友谊。

  8月4日下午,北京市妇联邀请了知名家教专家王宝祥为京和两地的妇女儿童讲授了《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教育沟通策略》,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明的案例,激起了现场听众的共鸣,引发了大家深入思考。在家教知识专题讲座后,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为参加活动的妇女儿童表演了儿童剧《老鼠招亲记》,让大家一起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时光。

  8月5日下午,在昌平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京和家庭一家亲”联欢活动,掀起了此次交流活动的一个小高潮。北京家庭儿童代表演了乒乓球操、手风琴合奏、魔术等节目;来自新疆和田交流团则带来了《怕夏汗》、《新疆姑娘就这样》等民族风格浓郁的歌舞表演,集体合唱了《歌唱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自豪。最后京和两地妇女儿童共同跳起了欢快的新疆舞蹈,精彩的互动让现场的氛围其乐融融,充满了欢声笑语。联欢会结束后,昌平巧妇又分别培训了交流团妇女制作手工布包,教会了和田儿童制作粘土相框。

  8月6日,京和两地结对家庭儿童相聚在北京国际青年营,共同参与了团队破冰、亲子互助等拓展活动,体验了脸谱绘制、活字印刷等工艺制作,共同完成了“京和一家亲,共绘中国梦”绘画作品,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两地妇女儿童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和情谊。

  8月7日上午,北京市妇联为京和两地妇女儿童精心安排了“阅读点亮人生--京和家庭一家亲”亲子读书体验活动,两地儿童一起演绎绘本剧,制作了创意手工作品。活动上,向和田交流团的妇女儿童赠送了图书和北京巧娘的特色作品。活动在两地妇女儿童共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展现了民族大团结的交融,共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和田交流团在京活动期间,还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居庸关长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前门感受了老北京的民俗风情和传统文化,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和鸟巢、水立方,从不同侧面感受了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北京人民对新疆人民的友好情谊。

  短短8天的交流活动结束了。继去年两地家庭儿童开展交流活动,今年,“京和家庭一家亲”和田交流团再次不远万里来到首都北京,是对京和两地妇女儿童友谊的传承与延续,在本次活动中牵手结对的两地家庭儿童也将在今后的交流交往中,不断加深情谊。“向幸福出发--京和家庭一家亲”交流活动为京和两地妇女、儿童和家庭搭建起了一个相互认识和交流交融的平台,让他们在交流交往中深化友谊,增强认同,凝聚共识。 

编辑:alysa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