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接待古巴妇女干部考察团一行

时间:2019-9-9 14:13:27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海淀区妇联 昌平区妇联   点击:
分享:

考察海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考察中关村创业大街和北京秀花农家乐旅游观光园

合影留念

 

  9月4日-6日,北京市妇联分别在海淀区和昌平区接待了以古巴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费尔南德斯为团长的古巴妇女干部考察团一行10人的友好访问。考察团此行旨在了解借鉴北京妇联组织在推动妇女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及家庭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9月4日下午,代表团来到海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逐一参观了活动中心的各个特色功能教室,并在参观过程中满怀兴致地加入正在进行培训的学员行列中,和她们一起学习怎样抚慰婴儿、临摹国画牡丹和练习模特步。在烹饪培训教室,正在学习制作糕点的家政服务员们为代表团成员献上了刚制作出炉的月饼,大家一起在欢乐的气氛中品尝了中秋的节日气氛和姐妹们的真挚情谊。在声乐小教员教室,代表团一行受到歌声感染,现场即兴深情演唱古巴传统歌曲,赞颂中国古巴两国姐妹情谊,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收获了阵阵掌声与欢笑。代表团对中心为社区居民和创业女性提供的居家就业技能培训、传统文化推广以及家庭教育服务方面的惠民举措和务实实践表示赞赏,并就各项服务的具体组织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接着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全面了解了创业大街如何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一站式”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在海淀区妇联负责人的带领下,成员们近距离参观了家用投影、悬浮音箱等在创业大街成功孵化的双创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品是由女性创业者或女性创业团队所研发。随后,代表团实地走访了黑马学院等创业成功案例以及展示百度AI最新成果的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深入了解了女性在这些创业创新项目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北京市区两级妇联组织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给予的政策、培训、资金等支持表示赞许。
  9月6日上午,代表团来到位于昌平的北京秀花农家乐旅游观光园,实地调研北京基层女性参与农业生产及旅游产业的现状。在观光园负责人王秀花的介绍下,代表团了解到观光园的大部分员工均为女性,观光园的主营业务从观光旅游扩展至农事体验活动,有力带动了周边女性就业,提升了她们的收入水平。在参观过程中,果园中葡萄、苹果等品种硕果累累、新鲜饱满,成员们在品尝后对果品的甜度和口感赞不绝口,并对观光园种类多样的品种以及与时俱进的种植技术表示肯定。
  费尔南德斯表示,古巴同样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当地也有负责女性培训、提升女性就业能力的组织和机构。此次通过实地考察,对北京市区两级妇联组织在推动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到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双方一致达成共识,中巴两国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视是相通的,希望在今后能加强妇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女性在社会经济及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的智慧与力量。
  陪同此次参观的还有全国妇联联络部美大处负责人、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海淀区妇联及昌平区妇联负责人等。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