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19她的北京》讲述丝路姐妹的北京故事

时间:2019-12-26 16:00:33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石景山区妇联   点击:
分享:

生活在北京的各国姐妹参加《2019她的北京》专题片拍摄

泰国的阿南、厄瓜多尔的宋爱丽、哈萨克斯坦的秋娜分享她们参加国庆群游“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的感人故事

“北京巧娘”钱均岭和来自伊朗的白玫巧手编织“丝路姐妹一家亲”

参与专题片拍摄的各国姐妹和工作人员合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悠悠七十载,我们的祖国一路披荆斩棘,经历了沧桑巨变,取得了辉煌成就。在这一年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相继在北京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纷至沓来,齐聚北京共商合作,共创美好未来。接连的重大国事、外事活动让北京成为世界舞台的焦点,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为生活在这里的中外女性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一年一度《她的北京》专题片记录着各国女性在北京工作生活的精彩故事,201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邀请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姐妹们欢聚一堂,畅谈感受。她们有参加了今年国庆活动群众游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的外国友人;有出席了国庆观礼活动的“北京巧娘”;还有在欢庆队伍中致力于中伊文化交流的伊朗优秀女性代表。
  姐妹同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中,有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外国师生们穿着各具特色的服饰,手持鲜花与中国国旗热情互动。她们的感受如何,又是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呢?
  阿南(Kullapat Chaikittikul)来自泰国,是北科大国际学生中心的老师,她此次带领学校的留学生们参加了群众游行活动,她回忆说:“参加活动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因为是一辈子的难忘回忆。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中国的繁荣昌盛、中国人民的朝气蓬勃、以及中国胸怀的海纳百川,这些让我对‘一带一路’充满信心,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能促进泰国繁荣发展。”
  宋爱丽(Alison Azucena Izurieta Toala)从遥远的厄瓜多尔来到北京求学,在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的她计划未来能把更多的拉美特色产品带入中国市场,同时也把中国产品带回厄瓜多尔,通过贸易往来推动中厄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在她的眼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做“好邻居”“好伙伴”,携手互利共赢,互惠发展。
  秋娜(Christina Issagaliyeva)在70年庆祝活动中获得了“突出贡献个人”的表彰,她来自哈萨克斯坦,这里是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国度,这也让秋娜对于“一带一路”有了更深的思考。她目前在北京学习工业设计专业,计划未来能把从“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中国学到的工业设计理念带回祖国,搭上“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力量。
  巧手编织共绘“丝路一家亲”
  大家还受到了“北京巧娘”钱均岭的邀请,相约来到石景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体验手工艺。
  钱均岭是博绣创始人、石景山区巧娘协会的副会长、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她的博绣作品多次在重大国事活动中展示,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她分享到:“今年是祖国母亲的70岁生日,也是妇联组织成立70周年,我05年从山东来到北京,十分感谢市、区妇联为我提供的发展机会和平台,未来我还会继续定期开展博绣公益课,希望能让更多各国姐妹喜欢上刺绣艺术,勾勒出我们的姐妹‘丝路一家亲’”。
  各国姐妹对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博秀作品赞叹不已,来自伊朗的白玫专程带来了自己耗时一年时间纯手工编织的波斯地毯,和大家分享伊朗的编织技艺和背后的文化传承。
  白玫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荣誉硕士毕业生,目前在北语攻读博士学位,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和社会上的各国文化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展现伊朗的国情和文化。同时,扎根北京十余年让她直观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她也充分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各种便利,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中国和伊朗两个文明古国的交往能更加密切,情谊更加深厚,发展更加迅速。
  《她的北京》专题片在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指导下,每年都讲述着中外女性的精彩北京故事,并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英文网站“E-Beijing”上进行展示,透过这扇独特窗口向各国讲述“丝路姐妹一家亲”美好蓝图和中外姐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不懈追求。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