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战“疫” | 维护首都妇女儿童权益,“娘家人”的关爱一直在线

时间:2020-2-4 9:08:46   来源:北京市妇联   点击:
分享:
  “心理援助者要做到心稳、话缓、人定,面对疫情,自己首先要搁置抱怨,避免因‘共情’而加重受援者的心理崩溃感……”这是2月1日,市妇联12338热线合作机构、北京晨帆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毛蓓正在向即将上线做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的咨询师和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维权干部进行专业技能岗前网课培训。
  应全国妇联要求,该课程同步向各省区市妇联系统开放。据不完全统计,经过两天在线培训,全国各地的妇联维权干部、心理咨询师、志愿者300余人次受益。来自重庆、辽宁、陕西、云南等地的妇联姐妹踊跃提问,毛蓓一一耐心解答,努力提高各地在特殊时期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接听和咨询水平。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做好属地防控工作的同时,瞄准心理健康疏导、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维权等广大妇女所急所需,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妥善应对,为维护非常时期的社会稳定发挥出独特作用。
  关爱女性心理健康 为战胜疫情接种特效“疫苗”
  心理健康,是一剂特效“疫苗”。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多日足不出户的普通居民,心理的压力、焦虑甚至是恐慌都日益凸显,不容忽视。为此,北京市妇联12338热线坚持“首问负责、接诉即办”,在为群众提供既有法律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开通心理危机干预援助热钱,在疫情期间全天候为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热线号码:12338转2
  服务时间:自2020年2月3日起 每周一至周日
  接听时间:9:00至17:00
  接受过专业训练的资深心理咨询师为您提供服务
  同时,市妇联还邀请心理专家专门研究编制出“Let’s START五步法”,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从“停下来、稳回来、动起来、松开来、说出来”等五个方面来调整非常时期累积的负面情绪,温暖守护广大姐妹坚定信心、坚强应对、淡定平稳渡过这个特殊时期。
  开展专项法治宣传 增强妇女依法打赢战“疫”观念 
  抗击疫情,做好防控,法治为先。为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科学规范、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妇联积极协调沟通,市律师协会编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额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聚焦有关妨碍公务、危害公共安全以及隐瞒、缓报、谎报疫情,或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进行普法宣传,市妇联第一时间通过“北京女性”和各区妇联公众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强化市民的法治意识。同时,为了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市妇联紧急调整原计划在2月份开展的12场“巾帼维权 送法到家”女律师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形式。
  及时做好矛盾纠纷调解 为战胜疫情凝聚社会和谐力量
  日前,大量家庭成员长时间居家生活,外出不便,受疫情形势和网络信息影响等因素,极易产生不良情绪,甚至引发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非常时期,市妇联第一时间开通市区两级妇联组织线上音频会议,传达部署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畅通交流沟通渠道,关心关爱下沉社区防疫一线的妇联干部身心情况,举全市妇女组织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基层妇联通过网课、微课等线上方式,开展各种手工技能、文化生活培训,一方面丰富群众居家生活,引导群众安心居家生活;一方面,了解群众居家生活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帮助,更有利于守好家庭防线,共同陪伴广大妇女和家庭依法有序战胜疫情。
  基层妇联干部在社区防疫、入户宣传工作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指示要求,坚持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报告,特别是对家暴、性侵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报告和求助,及时给予帮助,防止发生重大侵权事件。
  共抗疫情,妇联组织“娘家人”的关爱一直在线。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广泛凝聚妇女和家庭力量,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