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抗疫生产两不误 全市基层妇联蓄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2-28 9:07:21   来源: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部   点击:
分享:
  战“疫”如战场,复工不松劲。全市基层妇联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发挥组织优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战疫情、备春耕、复生产,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心协力奔小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撸起袖子加油干。
战“疫”不忘备春耕
  怀柔区“妇”字号基地的姐妹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已经积极投入到平整土地、修剪树枝、挖土育苗等春耕工作中。开工前,各基地都提前储备好口罩、酒精喷雾、洗手液、消毒水等物资,并线上对复工人员进行返岗前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工作。
  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宋丽新是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庙城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周边的姐妹们都亲切的称她为“菌嫂”。多年来,宋丽新通过参加市、区妇联组织的“美丽乡村巾帼先行”等多项实用技能培训,在增长致富技能的同时,积极带动村里的姐妹们一起走绿色生态发展的农业致富路。今年与往年不同,大棚里不见了大规模集体劳作的热闹场景,大家都戴上了手套、口罩,间隔开来各自忙碌。十几名姐妹们翻土、施肥,精心管护作物,有条不紊。疫情期间,宋丽新还组织大家为老党员和参与防疫的工作者送上了自种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北京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200多人,其中,女性150余人。疫情期间,宝山镇巾帼建功标兵、社长赵利苹,一直通过线上积极为社员姐妹们普及科学防疫、种植技术等知识。为抓住春耕生产的黄金时期,赵利苹组织部分社员投入春耕。在复工前,赵利苹腾出几间屋子为上工的村民提供住宿,每天每人都要测量体温,确认体温正常、口罩佩戴正确、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入温室大棚,大棚也是分时分段进行生产,严格控制生产时间。
 
北京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
 
  又到为苹果树“美容”时节,延庆区张山营镇佛峪口村女子修剪队的姐妹们,在完成村里的公共区域消毒、人员信息统计和知识宣传等任务后,趁着中午天气暖和,将“战场”转移到苹果园,恢复了她们原有的“身份”。她们以妇联发出的“做好防护、保持距离”的号召为行动基准,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及时恢复生产。她们采取“抱团取暖”的帮扶方式,姐妹彼此结对,一家挨着一家修剪,对于参与疫情防控无法抽身的以及孩子出门在外家有老人的,她们就集中帮扶,努力确保村里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女子修剪队的姐妹们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管辖范围的商鲲教育控股集团,于2018年成立了集团妇委会。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集团妇委会高度关注女性职工的特殊需求。复工前,面向企业381名女职工,围绕孕产妇、哺乳期女性、低龄儿童双职工家庭三类情况进行摸底。根据摸底情况,集团妇委会特提出建议,在不影响企业复工的前提下,给予这部分职工更多关照。集团领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出决定:孕产妇、哺乳期的女职工暂不到岗,有条件的可以在家远程办公;双职工家庭中女方可以在家照顾孩子。除此以外,集团还为一线女职工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和洗手液、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指导女职工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
  北京天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密云区季庄村兼职妇联副主席于秀伶带领员工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主动作为,为密云区部分企业正常运转做好集体配餐工作。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每日做好足量应急物资采买、储备工作,严格做好在岗人员卫生健康状况监测。每天上下班两次进出消毒、测温,配餐现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用餐时采取轮流就餐以及分餐。同时,制定详尽、周密、科学的管理应对措施。截止目前,全体在岗人员健康状况良好,工作秩序有序、高效。
 
于秀伶坚守一线,做好后勤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孙妍,北京市妇女十四大代表、北京佳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自1月21日疫情开始以来,她舍小家为大家,每天工作在防控疫情一线,先后率领物业全体员工完成了公司服务的80余万平米危改回迁老旧小区、3个政府机关办公楼、2个央企办公楼和院校、街巷、宗教场所等区域的疫情应急预案、消杀测温、封闭管理等多项防控措施,并紧急响应政府号召,用两天时间组织人力接管陶然亭两个失管老旧小区的疫情封闭任务,为居民铸造安全防线。
 
孙妍带领的物业团体
 
  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总经理马小兰带领团队和在园重点企业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小组,重点加强公共区域管控、普及宣传教育,开展系列防疫工作。她坚持园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对非必要岗位员工实行远程办公制度,坚持每日定时办公室内外区域消毒,对进出人员严格管控,并为返岗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及防护常识科普。产业园根据园区企业复工情况,建立人员信息台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外地返京人员十四天隔离”相关要求并实施动态监控,确保复工后人员安全。
 
“妇”字号基地奋力保障“菜篮子”
  在基层妇联的号召下,北京市“妇”字号基地积极为市民提供新鲜的平价蔬菜。海淀区四季青镇将所有基地的蔬菜水果放到集中点进行统一售卖,上庄镇基地采用京东快递配送保证菜品新鲜;昌平区圣泉农业等11个“妇”字号基地每天可供应蔬菜3800斤、草莓2970斤、苹果5500斤、蘑菇500斤、梨1500斤、鲜百合300斤。
 
 
  为了让医务工作者获得一日三餐所需的新鲜蔬菜供应、传递全民共同抗疫的信心和能量,密水农家农产品产销合作社将每箱约15斤左右的100箱满载情意的蔬菜送到密云区医院发热门诊即将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人员手中,为中庄村村委会捐助消毒液400斤、防护手套500副,同时捐出本地产新鲜蔬菜20箱。疫情发生以来,密水农家电商平台已累计发送7万余斤新鲜蔬菜,每天销售密云本地蔬菜1万余斤左右,能够解决京津冀地区约1000多户的用菜量需求。密水农家还有1万多笔未发货订单,同时每天新增的订单数量也在1000笔左右,在后方一直为保障市民的生活供应而躬耕于田间地头,为地区的防疫情工作做出贡献。
 
密水农家农产品产销合作社
 
  “做不了疫区救治逆行者,就做一个力所能及的战疫志愿者,尊重生命,守护家园。”作为北京市昌平区女性创业的优秀代表,天润园公司负责人史立明发起了“爱心义卖”行动,公司每卖出一箱草莓,将扣除成本后的所有利润全部捐出,全力支持抗疫。通州区“妇”字号基地陆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出“线上订购、次日社区门店提货”的便捷服务,通过区内的柳岸芳园直营店、华远天地社区等地,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吃上新鲜果蔬,平均每天上市食用菌蔬菜1500公斤。
 
陆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