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疫情防控进行时 最美家庭以“艺”战“疫”

时间:2020-3-11 14:19:48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以来,无数人守小家、卫大家,他们做彼此的铠甲,互相支持,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基层一线的防疫阵地,在居家防控的自护自律,他们用铮铮誓言彰显了相守相偕、众志成城的最美力量。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家庭用他们的文艺特长表达心愿,传递信念,致敬战“疫”英雄。我们追寻这些家庭,讲述他们的故事,希望全市广大家庭同舟共济,筑起抗击疫情的家庭防线。
战“疫”皮影戏
  海淀区的“首都最美家庭”、京西皮影传承人王熙在此次疫情期间,把家作为工作室,与丈夫共同设计、制作、编排、表演了以钟南山、李兰娟等为原型的独创《抗击疫情故事系列》皮影戏,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播放,积极传递独具特色的抗疫正能量。王熙家庭的皮影戏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数万网友纷纷点赞。“作为最美家庭,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带动更多家庭以不同的方式投入这场战‘疫’,唯有如此,我们才会觉得是真美。”王熙说。
老党员家庭 向“逆行”勇士致敬
  向无私的勇士致敬
  向伟大的逆行者致敬
  正当忙碌的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前夜
  正当团聚的喜悦欲点燃城乡的激情
  一尾尾刁顽无赖的瘟魔
  袭向善良无辜的民众
  悄悄的 悄悄的
  在九州大地蔓延
  引发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湖北告急
  武汉封城
  病魔肆意游走
  人们处在彷徨的焦灼之中………
  就在此时
  就在这危机蠢伏的时刻,  
  一群勇士义无反顾
  义无反顾地从祖国四面八方选择了逆行
  关键时刻冲的上去
  危难关头豁的出来
  您们牢记总书记的教诲
  肩负起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使命
  火神山是您们的战场
  雷神山闪烁着您们的身影
  面对生死没有退却
  无怨无悔直向前行
  医生、护士、陪护、义工全部包揽
  插管、抢救、翻身、安抚样样精通
  与时间赛跑
  与死神抗争
  与疫魔搏斗
  与生死同行
  防护服下耸立着您们的傲骨
  安全面罩遮不住您们的博爱深情
  顾不上与亲人道别
  无暇眷顾天真可爱的稚童
  全身心担当起大爱无疆
  医者仁心,无私无畏,为国分忧
  书写着您们的高贵品行
  武汉人民不会忘记您们
  湖北人民不会忘记您们
  全中国人民都不会忘记您们
  您们是救死扶伤的天使
  您们拥有最伟大的逆行
  在素色如锦岁月静好的时候
  在春回大地百花争艳的时节
  我们用亲密无间的拥抱和绚丽多彩的春天
  期待您们凯旋
  欢迎您们返程
  我会像五十年前一样
  高高举起我的右手
  以一名老兵的名义
  向您们致敬
  向您们致敬
 
  这首诗是由西城区的“首都最美家庭”张晋明创作的,字里行间彰显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觉悟,传递着正能量。“张老师一直是我们社区的先锋榜样,他和老伴每天参加社区防控志愿服务,真正发挥着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六铺炕北小街社区书记说。
 
 
  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家庭防护、每天参加社区防控工作3个小时外,张晋明还利用自己的爱好和专长,创作了多篇防疫抗疫诗歌和书画作品。在张晋明的带动下,两个小孙女也拿起画笔画了多幅抗疫画报。“今年是我入党的第五十个年头,我在党的教育下长大。疫情期间,我无法像白衣天使、干部官兵那样深入一线,只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到防疫中来,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点萤火之光,感染他人,不在关键时期给组织添麻烦!”张晋明衷心地说道。
 
 
曲艺达人以“艺”助力抗疫
  毛众家庭是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首都最美家庭标兵”。毛众出身文艺世家,父母是老天桥艺人,自小耳濡目染,他在这行一干也是大半辈子。如今年事已高,却不在家里享清福,而是以培养曲艺事业的接班人为己任,创办了天桥地区第一个少儿公益培训班,组建了天桥少儿民俗艺术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毛众想到用自己的老本行——曲艺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孩子们如何正确认识病毒,如何科学防范,也为抗疫取得最后胜利加油助威。在毛众的指导下,孩子们先后排练了快板《众志成城抗肺炎》、配乐诗朗诵《2020,我坚信武汉一定是浪漫的》、西路评剧《风雨过后是彩虹》等作品。毛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做人,就要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虽是不同的“战场”,却是同样的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小家大爱”,我们才更坚定了信心。致敬每一个家庭,对你们道声感谢。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