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接好“下沉”接力棒,疫情防控献力量

时间:2020-3-17 15:09:54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市妇联机关党委   点击:
分享:
  3月7日—12日,北京市妇联机关党委和家庭儿童部的10名党员作为第二批下沉干部,圆满完成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组内年龄最小、也是唯一的“90后”机关干部郭守红就是其中的一员。短短一周的下沉工作,多重身份和角色不停地转换着:下沉工作信息员、出入证办理员、在京人员排查登记员、部门专题联络员......但是,始终不变的身份就是“党员”。在宋庄村,她和同事们一起用热情暖心的服务态度和实实在在的工作行动,接好党员“下沉”接力棒,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既能下得去又能沉得住。
  严谨细致讲原则
 
 
  疫情防控不容丝毫懈怠。按照任务分工,郭守红主要负责出入证的办理。出入证不仅是返京人员出入村内各卡口的重要凭证,也是疫情的“防护网”,能够有效地避免疫情防控上的漏洞。为此,郭守红和同事严格把关,慎之又慎,通过认真比对身份证,细心审核打卡记录和体温表,实现符合条件的应办尽办,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办。
  耐心服务有温度
  学说村民语言,工作更接地气。在出入证办理的时候,郭守红秒变“女汉子”,用比平时大一倍的嗓音,提醒着现场村民有序排队。“咱们大家别着急,先按照一米的空排好队”;填写手机号的时候,为防止填写错误,也会重复说着手机号;办理结束后,总会不厌其烦提醒每个人“拿好证件,别丢了”;遇到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也会主动地帮助把出入证装进卡套里、弄好挂绳,临走时贴心的提醒一句,“好好拿着,别丢了。”
  急中生智想办法,贴心服务暖人心。在京人员排查登记时,遇到一位大叔因手机欠费无法利用网络查询行程记录时,郭守红便主动打开自己的手机热点帮助大叔成功地进行了未离京外地人员登记,让他少跑一次腿。
  梳理反思促优化
 
  注重总结多反思,优化流程献智慧。为了能够帮助村委会进一步规范出入证办理流程和帮助后续下沉干部了解村里工作程序、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郭守红利用休息时间,结合自身在办证过程中的工作心得,梳理了目前村内主要存在的三类办证人员类型,并编写了“返京人员(居住在本村)出入证办理工作流程”“未离京外地人员和非本村户籍人员(居住在本村)出入证办理办理流程”“本村(仅工作)未居住人员出入证办理流程”以及办证注意事项。
  同时,在京人员排查登记和出入证办理是环环相扣的工作。郭守红便结合两个岗位的轮值体会,针对未离京人员排查现场登记和返京人员体温表符合条件的人员,提出了开具标注人员类型(返京或未离京)、姓名、登记时间、办理出入证的时间、加盖村委会公章的温馨提示便条的办法。小小的便条发挥了大大的作用,不仅减少了后续环节对相关资料的重复审核,而且起到了提示和分流的作用,得到了村委会的认可与肯定。
  任务业务两手抓
 
 
  碎片时间多利用,任务业务两不误。2月初开始,郭守红就每天负责部门“准妈妈课堂”和“陪伴,我们在一起”两个专题的组稿、审核以及与宣传部的沟通对接工作。为了保证完成部门专题发稿的同时,更好地完成下沉工作任务,在下沉工作正式开始之前,就按照发稿计划,提前选取了备用的素材,标注好拟发稿日期;同时,按照组内分工,耐心细致地进行每天下沉工作日志填报以及工作总结撰写。一周的时间里,上午下沉岗位、中午休息时校对临时链接和第二天要发专题的文字稿、下午下沉岗位、晚上报送下沉工作日志和编辑整理第三天的专题文字版就成了工作常态,做到了下沉任务优先完成的同时做好业务工作。
  下沉期间,郭守红还和同事一起度过了特殊的“三八节”和自己的生日,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一份她人生中最特别、最有纪念意义的礼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中,既有很多像郭守红一样充满朝气的年轻干部贡献着青春的力量,也有很多坚守“赤诚之心”的老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他们心手相携,共抗疫情,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基层阵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有理由相信,冬天的终点必定是春暖花开。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